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在郑州召开-新华网河南频道
2024 01/25 08:40:09
来源:河南日报

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在郑州召开

字体:

  楼阳生在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

  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 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过硬答卷

  王凯孔昌生出席

  1月24日,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在郑州召开,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,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,推动全面从严治党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,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坚强保障。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会议并讲话,省长王凯、省政协主席孔昌生出席会议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。

  楼阳生指出,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,是坚持“两个结合”、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,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篇章,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、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。要深入学习领会、把准精髓要义,站在坚定拥护“两个确立”、坚决做到“两个维护”的政治高度,深刻领会“为什么要自我革命”“为什么能自我革命”“怎样推进自我革命”,强化使命担当,增强信心底气,在真学真信真用、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,不断提高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、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。

  楼阳生指出,过去一年,省委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,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,持续保持严的基调、严的措施、严的氛围,加快推进清廉河南建设,有力引领和保障现代化河南建设取得重要进展。同时要清醒认识到,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,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,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,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,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过硬答卷。

  楼阳生强调,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。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、不能腐、不想腐,深化标本兼治、系统施治,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、长效化,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。

  一要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。各级党委(党组)要扛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,纪委监委作为专责机关要主动担起责任,各职能部门要坚持高效协同,自觉把党中央反腐败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。

  二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。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,深化整治金融、国企、能源、医药和基建工程等领域的腐败,推进“打伞破网”常态化机制化,惩治“蝇贪蚁腐”,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。

  三要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。抓住定政策、作决策、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,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,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,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,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、强化刚性约束。

  四要进一步健全反腐败法规制度。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、不能腐、不想腐等完善基础性法规制度,健全加强对“一把手”和领导班子监督配套制度,加强重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,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。

  五要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。完善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,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,提高打击行贿的精准性、有效性。

  六要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。坚持激浊和扬清并举,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,严肃党内政治生活,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,严格把握新时期好干部标准,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、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,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。

  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。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,强化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,深化以案促改、以案促治、以案促建,让党员干部受警醒、明底线、知敬畏。

  楼阳生强调,要坚持严的基调,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,在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、强化政治监督、纠治“四风”顽疾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、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上持续发力,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,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行稳致远。

  楼阳生要求,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巩固拓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,加强规范化、法治化、正规化建设,持续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,做对党忠诚的模范、遵规守纪的标杆、自我革命的表率。

  省委常委、省纪委书记张巍主持会议,并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题为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,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坚强保障》的工作报告,对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具体部署。

 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。各省辖市、济源示范区、航空港区设分会场。

  省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。十一届省纪委委员,省直及中央驻豫有关单位、省管企业、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,各省辖市、济源示范区、航空港区和各县(市、区)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。

(记者 冯芸 马涛)

 

【纠错】 【责任编辑:程文超 王海霞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