楼阳生主持召开省管国有文化企业座谈会-新华网河南频道
2024 02/03 08:35:54
来源:河南日报

楼阳生主持召开省管国有文化企业座谈会

字体:

 楼阳生在省管国有文化企业座谈会上强调

  聚焦主责主业 坚持创新驱动 引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

  2月2日,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省管国有文化企业座谈会,听取省管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情况汇报,研究谋划下步工作。他强调,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,持续深化改革创新,做强做优做大省管国有文化企业,推动我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,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。

  省委常委、宣传部长王战营汇报我省推动省管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情况。河南日报报业集团、中原出版传媒集团、河南广电传媒集团、河南歌舞演艺集团、河南影视制作集团、大河网络传媒集团、大象融媒体集团、河南人民出版社作发言。

  楼阳生指出,近年来,省管国有文化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,勇挑重担、开拓进取,主业更加聚焦,思路不断拓展,效益稳步提升,整体实力不断增强。要坚定扛稳职责使命,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,推动省管国有文化企业发展迈出新步伐、再上新台阶。

  一要坚守公益性,推进市场化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,站稳正确文化立场,切实发挥文化引领风尚、教育人民、服务社会、推动发展的作用,同时坚持市场化、品牌化运作,做强做优做大国有文化企业。

  二要创新业态,做优内容。坚持内容为王,把握市场需求,积极探索新模式、大力发展新业态,把河南历史、中原风韵嵌入各种文化形态,推出更多有内涵、有品位、有市场的文旅文创产品,擦亮“行走河南·读懂中国”品牌。

  三要推动数智化,打造增长极。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历史机遇,深化人工智能、大数据、虚拟现实等技术应用,加快产品形态、服务方式、商业模式重塑再造,不断开辟新赛道、积蓄新动能。

  四要做强市场主体,促进链群式发展。聚焦主责、做强主业,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,打造业内旗舰劲旅。立足错位发展、协同发展,优化产业布局,实现优势功能互补、资源要素共享,构建龙头引领、梯队协同、链群互动的产业发展格局。

  五要尊重人才,注重创新。树牢创新是第一动力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,坚持党管人才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,创新人才引进、使用、评价、激励等机制,放开视野选人才、不拘一格用人才,营造让人才脱颖而出、人尽其才、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。

  六要加强班子建设,提升治理效能。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,选优配强领导班子,加快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,完善法人治理结构,加强精细化管理,节流开源、降本增效,提升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。

  省委常委、秘书长陈星出席座谈会。(记者 冯芸 马涛)

【纠错】 【责任编辑:王海霞 范作言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