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大平台企业 做强枢纽经济-新华网河南频道
2024 02/21 08:52:49
来源:河南日报

做大平台企业 做强枢纽经济

字体:

  楼阳生到郑州市调研平台经济发展时强调

  做大平台企业 做强枢纽经济

  王凯出席座谈会

  二月二十日,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郑州时空隧道信息技术公司调研UU跑腿平台发展情况。本报记者 董亮 蔡迅翔 摄

  2月20日,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部分平台企业调研,并主持召开座谈会,研究推进我省平台经济发展。省长王凯出席座谈会。

  郑州时空隧道信息技术公司旗下的UU跑腿平台覆盖全国200多座城市,为超过5500万用户提供服务。楼阳生通过大数据平台,察看实时订单情况,询问公司运营、服务类型等,指出随着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的不断加深,平台经济在高效配置资源、重塑经济业态、赋能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,已成为创新发展的新引擎、经济活力的新标识、区域竞争的新优势。楼阳生勉励企业负责人,提高服务质效,提升企业标准,不断跑出新速度、跑上新高度。在中钢网科技集团,楼阳生了解用户规模、销售营收等,强调要发挥头部企业带动作用,加快形成产业集聚效应;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,引导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。他要求有关部门,要“一企一策”个性化制定扶持政策,支持平台企业做大做强。郑州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已开通41个国家(地区)52个城市直封关系。楼阳生察看邮件分拨、发运等情况,指出要促进口岸、枢纽、平台和产业协调联动,以贸促工、以工兴贸,助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。在抖音集团河南公司,楼阳生了解抖音发展历程、消费数据发布等,希望抖音集团与河南全面深化合作,持续提升河南知名度美誉度,培育经济新增长点。

  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,听取我省平台经济发展情况汇报,有关部门和企业作了发言。楼阳生指出,实施优势再造战略,大力发展枢纽经济,关键在于平台经济的引领带动和有力支撑。要把准内在规律,抢抓发展机遇,立足我省产业基础、市场需求、数据资源、应用场景等优势,奋起直追、迎头赶上,力求异军突起,激活平台经济新动能,跑出枢纽经济发展加速度。要突出内培外引,加大对本土优质企业培育支持力度,强化以商招商、精准招商,推动更多头部平台企业布局河南,不断做大总量、做强头部。要坚持创新驱动,发挥我省高能级创新平台作用,加强技术创新、模式创新、场景创新,构建覆盖多价值环节的平台经济生态圈,加快从挖掘人口流量红利向培植技术创新红利转变。要深化数实融合,把握数字化、网络化、智能化融合发展大趋势,更好匹配供需两端,积极探索新型生产方式和服务模式,推动现代物流发展、制造业转型升级。要营造一流生态,“有形之手”“无形之手”协同发力,创新政策供给,优化要素投入和服务保障,加强平台经济人才队伍建设,打造枢纽经济发展新优势。

  孙守刚、陈星、安伟、孙运锋、张敏、刘尚进参加有关活动。(记者 冯芸 马涛)

【纠错】 【责任编辑:范作言 王海霞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