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南嵩县:呵护“一湖清水两岸青山”的生态答卷-新华网河南频道
2024 03/25 17:27:58
来源:新华网

河南嵩县:呵护“一湖清水两岸青山”的生态答卷

字体:

  新华网郑州3月25日电(范作言 王博)仲春时节,登上嵩县陆浑湖堤坝,“两岸青山相对出,天光云影共徘徊”诗句所描写的景象近在眼前。

  在河洛大地,山水相映的陆浑湖无疑是一颗璀璨的明珠。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?始终是嵩县上下工作的重点。

  生态环境好不好,鸟儿用翅膀“投票”。在陆浑湖水生态遥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里,已形成了依托遥感与地面观测技术构建起的“空天地”一体化综合观测平台。

  “我们通过把脉问诊陆浑湖,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提供科学数据参考。”研究站相关负责人说,陆浑湖目前能够观测到的鸟类种类从186种增加到273种,其中,有中华秋沙鸭、青头潜鸭、红胁绣眼鸟等国家一、二级保护动物55种。

  在陆浑湖畔工作已有20个年头的程远亮,亲历了陆浑湖的变化。“湖里的草本植物、蒲草多了,岸上的树也多了。”他说。

  近年来,嵩县坚持生态立县,聚力推动绿色发展。深入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,实施清水、清山、清湖、清城四大“战役”,营造水源涵养林1000公顷,生态修复治理绿化面积57.2公顷,压茬推进水污染防治任务,确保出境水质连年稳定达标。

  “我们以打造最美生态旅游地为目标,持续推进陆浑湖湿地公园的保护项目,不让一滴污水排入陆浑湖。”嵩县县委主要负责人说。

  2023年,陆浑湖接待游客662.5万人次,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.5亿元,实现了生态环境与社会和谐发展。

  绿色发展的赛道足够大,足够千里马纵横驰骋。嵩县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,嵩县2024年工作重点明确,将持续推进秦岭东段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项目、陆浑湖南部森林生态保护修复工程,完成造林及林质提升5.25万亩,森林抚育12.2万亩,持续擦亮生态陆浑这张绿色名片。(完)

【纠错】 【责任编辑:王海霞 谷婷婷】